close

連結: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0/new/nov/29/today-health4.html

 

文/亮亮

阿嬤又到護理站大罵了。這已經是我第二次聽到她的叫罵聲了。因為主治醫師評估後,認為她的老伴雖然中風且半邊癱瘓,但經過住院、復健一段時間後,病情十分穩定,可以出院了。但是阿嬤覺得阿公還需要治療,所以不想出院。

阿嬤說:「你們這些人對我們這麼兇、想要趕我們出院啊!」「我們繳了20幾年健保費,很多咧!」「我們已經很可憐了,你們還要欺負我們老人家…」

接著,她開始大聲地啜泣了起來。嗚嗚咽咽的聲音,整個病房都聽得到。後來是有人去安慰了他們,阿嬤的情緒才稍微穩定了一點。

照顧一個半邊癱瘓的另一半是很辛苦的,尤其是許多事情都要重新再學習。尤其原本是開開心心生活的一對老夫妻。我聽著阿嬤悲傷又酸苦的哭聲和情緒,也感同身受。

到了中午時,經過醫院的長廊,我看到阿嬤安靜地餵著阿公,慢慢地一口接著一口。透明的窗戶,灑進亮亮的光色,暈染了他們一整身。那種畫面,讓人有一種心安的錯覺。安靜的阿嬤簡直跟早上大罵護理站的她,判若兩人。

同一天,我跟一個腦性麻痺女孩的爸爸交談。她癱瘓20幾年了,20幾年來不會講話、不會走路,整天躺在床上,偶爾轉一轉頭。現在她的病情轉惡,和家屬討論接下來的治療方式。

令我驚訝的是,已經中年的爸爸、媽媽還是非常關心她的病情。他們說:「她是我的女兒,我希望可以找出對她最好的治療…。」即使她又拉了肚子,跟她的月經,讓父母弄得一身狼狽。

人世間難道就是這些繁瑣、憂傷、無奈,卻又不知何以然的事情,纏纏繞繞,組成了、撐起了自己。好像是這些事情,把我們牢牢綑綁在這裡。除去了這些,又是哪些事物,佔去了我們時間,又還剩下些什麼?

每個人都是需要一些支持著自己的力量,繼續生活著,不管那是什麼。對爸媽而言,或許是我們的成就;對自己而言,或許是夢想的追求。

但是好多的事情經過之後,才會漸漸明瞭,都是那些憂煩的、歎息的、鬱悶的、討厭的…牽牽絆絆,一絲一痕堅韌地、牢牢地纏繞住自己,留住自己,實實在在、深深地、活在這個世界上。

曾聽阿嬤苦笑著說:「如果沒有他…,其實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活在這世界上的感覺,或許我會很空虛吧!」

(作者為醫學生)

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